自己用mac了好一陣子,當初也不是自己想要這台電腦的,是家人硬塞給我才勉為其難使用到現在。老實說,我對mac沒有好感,很多程式都不支援ios系統,每次為了打lol都要跑去開雙系統,不僅麻煩又搞的電腦發燙。文書處理也很不習慣,視窗介面使用起來有比微軟方便不少,一開始適應還是花了不少時間,最重要的是,蘋果的文書處理不支援方程式的插入,必須要自己在其他地方打好方程式截圖之後,才能使用,身為拿工程學位的學生,每次遇到這種狀況都會開始後悔當初為什麼要接受這台筆電。

 

上大學之後,我開始接觸寫程式,蘋果有推出一款功能強大的編譯軟體叫做Xcode,我是覺得還不錯用,但是每次打程式都要新開一個專案,有點太浪費了。加上,程式的執行結果只有顯示在右下角的一個小框框裡面,相較於Dev C++大器的執行視窗,真的是遜色不少。於是我就開始學習使用終端機直接執行打好程式碼的方法,原本不知道終端機到底有什麼意義的我,現在終於發現了其中一個意義。

原本直接使用Xcode寫程式需要先創建一個新的專案(Project),一開始打開Xcode會先秀出中間那個視窗,點選第二個圖示就可以了,或者是經由左上的File >> New >> Project也可以。

接下來的路徑就是macOS >> Command Line Tool,選其他的會有什麼功能我也不知道,如果你會了可以回來教我。

填入專案名稱,選取語言類別,中間空格隨便填,不重要。

 

完成創建之後,就可以進入程式碼的頁面撰寫程式了。左上角的播放鍵會代表編譯並執行,或是直接按command + R 也可以,執行結果會出現在右下角的方格。


現在有了終端機,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Xcode了呦

ls(list):可以顯示所在位置所有的資料、檔案。

cd(change directory):轉換所在位置。

mkdir(make directory):創建檔案夾。

touch:創建檔案。輸入檔案名稱的時候,如果有空格要用\ + 空格表示,只打空格的話,電腦會以為你一次要創建多個檔案,記得副檔名一定要打出來。副檔名亂打也沒關係,你打得出來,電腦就吃得下去,像是圖中的hello\ world.abc。

open:打開檔案。打開之後就可以直接打程式了。

g++:這我不太清楚,反正是拿來編譯程式碼的代碼,cpp檔(C++)用g++、c檔用gcc。

./a.out:編譯完成後就會出現一個叫a.out的執行檔,只要打上這串字,終端機就會幫你執行結果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理性與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