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系上宿營剛剛結束,從開始決定辦宿營到現在,經過了三個月的時間,在籌辦的過程中,大家發生過了些許不愉快的事情,一起做事情就會這樣,每個人個性不同、能力不同、擅長的事也不同,一起合作就需要容忍與尊重。容忍是一種壓力的累積,老實我覺得容忍並不是真正的包容,而是將不滿的情緒延後爆發而已,在爆發之前的負能量堆疊,讓整個狀況一發不可收拾。大部分的人在發生摩擦的時候,都是選擇容忍,而不是包容,這是為什麼呢,可能跟我接下來想講的有關係。

 

維基百科表示,包容分為容納(容忍)與寬恕,這是有順序性的。你對別人不滿,將其藏在心裡,這是容忍,時間久了,因為沒有在發生更多事情,讓你的不滿逐漸被遺忘,這就來到寬恕的階段。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,大部分的情況都是這樣發生的,對方都不做事或者是做了一個很荒謬的決定,結果最後是你要收拾爛攤子,然後就越想越不爽,明明是別人的錯,為什麼反而是自己要幫忙擦屁股,這股不滿的情緒就會在心中反覆的加強,揮之不去。跟別人一起合作,不滿不會單一出現,發生第一次之後一定會在發生第二次,不斷堆積的不滿越疊越高,久久無法消退。為什麼大家不願意在容忍之後不願意去寬恕呢,我覺得是因為大家都是自私的。

 

寬恕的本質就是去忽視對別人的不滿。為什麼他可以這樣對我,我卻不能對他怎樣,心中的不滿被理性壓抑了下來,變得無處宣洩,想要報復的情緒的無法獲得滿足,最後轉為心理上的報復,就是選擇不去寬恕,在心裡默默地懲罰對方。大家都是自私的,不能接受自己遭到任何不公平的對待,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沒有人願意去忽視它,大家都堅守著自己對於公平的界線,每個人對於對於公平的界定又不一樣,事實是到最後,一定有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。

 

既然這樣,為什麽要去追求所謂的公平,在你追求自己心中的公平時,也就同時在追求別人的不公平,追求別人的公平時,也就同時在追求自己的不公平。人都是為了自己而活,沒有人願意吃虧,吃虧的時候就會幫自己找一個理由,讓自己好過一點,像是說我現在多做一點,就可以比別人多學到一點,透過這種比較和貶低他人得到的優越感彌補吃虧的損失。我很認同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,有能力的人就應該幫沒有能力的人多做一點,人不管在何時都應該向往下看,不只是保持謙遜,而是為了瞭解還是有人需要你的幫助。在任何能力許可的範圍之內,幫助別人都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,可能他不會領情,付出的快樂是來自於比較而得的優越感,透過證明自己是強者獲得內心上的滿足。

 

體諒別人就是不體諒自己,體諒別人就像是一種挖東牆補西牆的行為,用自己的一點不方便換取別人的方便。捨棄自己的自私,停止以自己中心架構的世界,開始以他人為中心架構世界,會讓你們在共事的時候,更能心平氣和的合作,希望大家都能有愉快的宿營合作體驗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理性與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