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暑假我到上海交通大學交流兩個禮拜,上的是都市園藝與文化,在此分享我的上海生活的情況,讓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可以有個想像,對這裡的生活有更多的了解。

 

比坐飛機還久的地鐵

上海交通大學總共有五個校區,分布在上海的西南角落,總區是閔行校區,是最大也是最荒涼的一個校區,從浦東機場去至少要三個小時的地鐵,而且會換線換到你崩潰,我第一次去還迷路,做到別的校區,結果花了五個多小時才到,那時候真的是坐到想跳車。我的建議是想辦法直接飛到虹橋機場,可以省去至少一個小時的地鐵;坐磁浮的話會讓你很爽,可是完全不會派上用場,磁浮的路線跟地鐵的路線是重疊的,到最後還是要換地鐵,坐磁浮純粹只有快感而已,結束之後還是一陣空虛。

 

被社會遺棄的校區

先看一下地鐵路線圖,中間部分是市區,閔行校區在最左下角紫色五號線的東川路,浦東機場在哪裡呢,在最右下角綠色2號線的底端,嗯嗯,距離閔行真的是非常的遙遠呢,順帶一提,虹橋機場是在綠色的另外一端,相比之下已經是節省很多距離了呢。上海的地鐵非常便宜,平均票價在4~7塊錢之間,進站之前都要先做一下安檢,乖乖配合他不會拿你怎麼樣。進站的時候感應票卡,出站的時候機器會自動回收你的票卡,因為感應的時候都會自動顯示餘額,我就想說如果錢還有剩他是不是會把票卡還給我,果不其然,機台根本沒有設計吐票口,我的錢就這樣白白浪費了。

 

地鐵初體驗

從浦東坐地鐵進市區時要注意的是,地鐵不會直接開進市區,會在廣蘭路返回,如果你做到廣蘭路還不換車,它就會自己跑回機場,我已經親身經歷過一次了,千萬不要嘗試。地鐵跟捷運不一樣的地方是地鐵裡面可以吃東西,地鐵站裡面滿滿的都是商店,全家、肯德基什麼都有,在換線的時候,因為地鐵站很大,基本都要走上個三百公尺,沿路又都是商店,可以買個麵包之類的,不然坐地鐵的時候真的會無聊到沒事幹,手機都滑到沒電了還沒到交大。

 

大陸地鐵設有博愛座,全部都是裝飾用,六、七十歲的老人搶位子搶的比台灣的年輕人還快,所以基本上不用期待你在地鐵上會有位子坐。假設你有幸到了東川路,想直接走路到校區大概要二十分鐘以上,勸你還是做公車,很方便,無論到哪都是均一價,兩個一元硬幣,也不會有人跟你搶位子。之後有空去市區的時候,不想做地鐵也可以,坐公車的時間大概是地鐵的1.5倍。在這裡推薦大家使用高德地圖,在大陸比google map好用,去想去哪裡都會教你怎麼坐地鐵或公車。

 

 

我在校園的路上沒有盡頭

閔行校區的面積我自己感覺有三個台大那麼大,宿舍區橫斷了整個地圖中間,兩邊才是系館跟行政大樓,然後學校上方有一條高速公路經過我覺得超酷的。整體來說閔行校區給我的感覺就是森林或是保育園區,人行道就是兩排樹無止盡的延伸,時不時就會遇到一片草地、一座湖、一個荷葉池,還有三條河貫穿整個校園。除非你真的很閒,不然絕對不會想走路去上課,在沒有腳踏車的情況下怎麼辦呢?學校有提供免費的巴士,每二十分鐘會環繞整個校園一次,站點呢就是圖中的紅色點點,站牌上也會有明確的到站時間,基本上不會有誤點的狀況發生,需要注意的是12:00到13:00是沒有車的,司機也要吃飯,你沒付錢他也懶得載你。

 

家鄉味只有家鄉有

所有留學生要報到都一定要來閔行,之後才會看你的課程回到各自的校區上課,住宿也是看你上課的校區決定的。順帶一提,如果你住到的是閔行08、09號樓,其實指的就是留學生公寓,我當初也是找很久。這裡很不方便的是洗澡的熱水要錢,也沒有飲水機,要自己花錢租,如果不是住超過兩個月的話我建議直接買水喝就行了,一樓的管理員室可以買得到,飲料一瓶3塊、水2塊,超便宜。學校裡的食物都很便宜,超過12塊就算高價位了,手搖飲還比這個貴,一個飲料比正餐貴的概念。至於味道嘛,普遍都是偏油、偏鹹,台灣人吃不習慣,而且餐廳都有一股莫名的油垢味,我也是說不上來,不過說實在話,東西真的都不難吃,可是也只有普通水準。需要注意的是餐廳的營業時間都很短,晚上七點就關門,錯過只能吃土QQ。

 

不運動就得死

閔行是一片荒涼之地,學校旁邊就是科技園區,校門口前面那一排商店你也不會想逛,剩下的娛樂只剩運動了。籃球場跟網球場座落在宿舍區之間,左下角有游泳館可以進去,左上角的體育館可以打籃球、羽球、乒乓球,還有健身房,費用都會比在台灣的還便宜。目前還沒有看到排球場,足球場的話也有可是我忘記在哪了,反正who cares?

 

To Be Continue...

 
arrow
arrow

    理性與感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